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赴台湾地区大学访问调研教师发展中心的体制和机制

发布日期:2012-05-11  来源:   点击量:

为筹备设置教师发展中心,促进教师发展,提升我校整体师资队伍水平,4月30日至5月4日,我校杨放春副校长、人事处蔺志青处长、刘建设副处长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任春霞副主任一行4人赴台湾地区,对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元智大学和中兴大学等四所不同类型的大学进行了访问调研。期间,受到所访高校校领导和两岸事务、人事管理、教师发展等相关部门主管和老师的热情接待。双方就所关心和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

本次访问交流围绕教师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主题,就教师发展组织机构设置、教师发展活动开展、整体师资队伍建设和职员管理等问题,与四所大学相关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充分沟通。台湾地区的大学切实坚持以教师、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普遍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多数在教务处下或专门设置独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门负责教师教学促进工作;上级主管部门大力支持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在 “顶尖计划”中特批专项资金支持高校开展教师发展工作;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成为教师发展的核心任务,普遍以新教师研习营、业师计划等活动为载体快速持续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普遍设立“讲座教授”、“杰出教授”等多种支持计划,鼓励教师努力工作,追求卓越。

台湾地区高校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经验,将为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设立和人事管理工作等提供有益的借鉴。此次访问,我校也与有关学校探讨了互派教师开展科研合作的机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使我校与台湾地区大学的交流与合作跨上一个新的平台,在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各个领域开展更深更广的实质性合作。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