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第十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2-05-11  来源:   点击量:

4月28日,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邮科技大厦隆重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名誉委员、新增补委员、兼职秘书及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共93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与学术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上午的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吕廷杰教授和杨义先教授分别主持。

方滨兴校长首先为新增名誉委员顾畹仪教授、廖启征教授、余重秀教授、田宝玉教授、史桂兰教授和蔡安妮教授颁发了证书。吕廷杰副主任对六位新增名誉委员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为学术委员会工作、学校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衷心希望他们能够在未来的学术委员会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能够积极地献计献策,作出他们新的贡献。

根据方滨兴校长的提名,与会委员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表决,选举产生了六位新的委员,他们是:纪红教授、吕铁军教授、张杰教授、张晓光教授、贾庆轩教授和杜军平教授。方滨兴校长向他们颁发了聘书。接着,吕廷杰副主任宣布了校学术委员会常委会关于增设体育部主任高峰老师为列席委员的决定。

校第十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任晓敏教授在会上回顾了学术委员会2011年的工作,他从2011年全委会、校职称评审委员会工作、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工作、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学术调研和咨询、学术活动与交流、学术期刊建设、相关学术团体工作等八个方面对2011年学术委员会的工作作了扼要的总结。他对所有为学术委员会工作作出贡献的人们表示感谢!对校党政领导的关怀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校内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及广大师生对学术委员会工作的理解和配合表示感谢!

本次全委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根据方滨兴校长的提名,与会委员对校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候选人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表决,选举张英海教授为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选举孟洛明教授、杨义先教授、吕廷杰教授为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方滨兴校长向他们颁发了聘书。新一届主任张英海教授对方滨兴校长的提名和信任、对上届主任任晓敏教授所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对全体委员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

接着,方滨兴校长围绕如何办好教育的问题作了大会报告。他从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环境和教育评估等教育的四个要素出发,针对如何办好北邮的教育和发展北邮的教育阐明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新任主任委员张英海副校长围绕学科建设的主题作了大会报告。学科建设主要包含三点:学科建设方向、学科建设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张副校长在报告中着重就队伍建设这一学科建设的关键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还从管理的角度提出先从博士招生开始扩大导师招生的自主权等设想。

杨义先副主任围绕教学质量与学术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主题作了大会报告。他从开展教学质量与学术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背景、体系建设的目标、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可行性分析等五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了我校进行教学质量与学术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设想和规划。

下午,委员们首先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和上午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之后在新任主任委员张英海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了大会集中交流。讨论组召集人郭军教授、刘元安教授和李欲晓教授分别向大会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意见。

最后,新任主任委员张英海副校长作了大会总结,他说:通过今天的讨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我将和三位副主任及各位委员一起共同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进一步做好,齐心协力,把大家所关注、所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好。张英海副校长的讲话为本次会议画上了圆满句号。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