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量:

11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党委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党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作宣讲报告并就全校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吴建伟从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等4个方面,就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并结合个人学习体会作了专题宣讲。

吴建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深刻阐述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确立行动指南,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上下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着力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形成生动实践,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吴建伟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要做到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

吴建伟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吴建伟要求,全校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各项要求、“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部署,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质量立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技兴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人才强校、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完成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吴建伟结合学校工作,围绕如何在实干中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生动实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从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勇于担当的意识、强化勤勉工作的作风、秉承敢于斗争的传统、始终保持一身正气等6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吴建伟强调,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以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