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量:

11月25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开幕式。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出席会议并致辞。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二级教授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主持。

洪大用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同志以及研究生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对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表示祝贺。随后,他围绕“五个一”,即一场巨变、一次会议、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一点要求,与同志们就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的时代使命、战略地位、重点任务和支撑保障。学校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实际情况,以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坚持“四为”方针,提高站位、精准分析、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持之以恒,全力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

吴建伟书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为开好此次教育工作会议,学校9月起组织进行广泛调研,开展了导师、研究生等多个层面的研讨会,党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研究提出了《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研究生教育七大行动计划》的征求意见稿。他强调,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校长报告和“实施意见”、“七大行动计划”等会议文件,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来。

乔建永校长作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的大会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规模持续扩大,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成果显著,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创新,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不断健全,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提升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他简要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计划、学位点建设“雁阵”计划、学业指导“交叉”计划、产教融合“实践”计划、专业课程“前沿”计划、导师队伍建设“四有”计划、教育管理“提质”计划共七个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

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将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体中层干部,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开幕式。各学院组织教师、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研究生在12个分会场参加开幕式。

媒体连接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11/t20201130_377954.html

北京头条客户端: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type=0

新浪网:https://edu.sina.com.cn/l/2020-11-26/doc-iiznctke3460640.shtml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