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与光纤光缆制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2-07-03  来源:   点击量:

我校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光国重实验室”)与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光纤光缆制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光缆制备国重实验室”)全面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于2012年6月29日在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光国重实验室主任任晓敏教授,光国重实验室副主任徐坤教授,我校111基地海外学术骨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沈平 (Perry Shum)教授以及光国重俞重远教授和学术秘书黄善国副教授参加了签署仪式。参加签署仪式的对方领导和专家包括:长飞公司总经理庄丹博士,副总经理张穆高工,光缆制备国重实验室主任、长飞公司技术总监罗杰博士以及光缆制备国重实验室其他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

光纤光缆制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唯一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所依托的长飞公司是当前国内产品规格最齐备、生产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光纤光缆产品以及制造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在业界具有重要影响。

本次签署仪式恰逢光缆制备国重实验室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长飞公司总经理庄丹博士在致辞中对北邮光国重的信任表示感谢,表示一定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刻苦钻研、优势互补,共同开创光纤光缆领域美好的明天。任晓敏副校长也感谢长飞公司长期以来对北邮及光国重实验室的支持以及为签署仪式顺利进行所作出的努力。任晓敏副校长指出,两个实验室是科技部在光子学和光通信领域分别依托高校和企业新建的一对 “双胞胎”国家重点实验室,双方的完美结合很好地体现了“协同创新”的国家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双方在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光纤器件与固体器件、光纤光缆与系统网络、光纤光缆制备与光纤光缆检测等方面具有互补性;同时在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优秀人才及各种资源互通共享等方面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理应更紧密地开展长期合作,以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的模式协调运转,谋求双赢。

随后两位实验室主任任晓敏教授和罗杰博士代表双方国重实验室签署了合作协议,任晓敏副校长与长飞公司总经理庄丹博士互换了签字文本。

根据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彼此间的合作,包括:共同研讨、规划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共同策划和组织相关科技项目的研究,并积极推进研究成果的产业化;高度共享在人才、设备、信息等方面的资源;定期交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制创新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体会和经验;共同组织学术会议、促进国际合作等。双方将在“国家队联盟”的旗帜下加倍努力、协同创新,力争为我国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领域尤其是光纤光缆重要研究方向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