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举办“0-1学术沙龙”第二期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5-02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点击量:

4月30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举办“0-1学术沙龙”第二期学术报告会。乔建永校长、张平院士、王文博副校长参加了报告会。活动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处长问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处长宋朝晖在线指导;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吕廷杰,华为无线业务与网络首席标准专家胡华东等嘉宾参与对话。信通院执行院长张琳主持报告会,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165620901

乔建永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乔建永指出,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深入分析了当前科技发展形势,提出了优化学术环境的要求,鼓励科学家围绕重要方向开展长期研究和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以及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在此背景下,学校积极响应,迅速启动“0-1学术沙龙”,目的是活跃学术气氛,激发头脑风暴,聚焦0-1学术问题。

2029665427

张兆田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强化“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通融”导向,尤其鼓励原创和探索类项目,同时也关注结合行业产业需求的理论问题,促进产学研用发展。问斌指出,科技部一直积极支持开展移动通信相关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的研究。宋朝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项改革举措之一就是突出原创,希望通过学术沙龙活动进一步推动原创项目组织工作。

张平院士作题为《以新发展理念促进移动通信演进》的主题报告。通过回顾移动通信发展史,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变革,张平分析了移动通信演进过程中每个阶段“0-1”理论创新。面对移动通信发展进入“深水区”的挑战,在智能性、泛在性成为移动通信重要需求的新时代,张平谈了对新时代网络变革发展方向的思考和探索,并进一步提出了对新时代新框架Ubiquitous-X架构的理论发展、潜在挑战以及对未来展望的思考,展示了团队在面向6G需求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突破以及实验验证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在对话讨论环节,王文博、王晓云、胡华东、吕廷杰分别从建设适配需求的智慧化未来网络,运营商角度谈6G在至简网络等方面的需求、设备商角度谈5G与6G相关问题、移动通信技术代际发展规律等视角,分享了对有关问题的思考和探索。与会人员围绕人工智能、信息网络、信息技术基础理论等方面开展交流探讨。

乔建永充分肯定学术报告的精彩和沙龙活动激发头脑风暴、促进学术交流的效果。乔建永表示,哲学思考通常是建立在对有关领域深入研究的基础之上,对科学研究的推进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与会人员就有关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并思考万物智慧融入信息网络这一通信技术演进趋势的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