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八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评选考察组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量:

6月21日,第八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评选考察组来到北京邮电大学,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检查学校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和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上午九点,党建先进校入校评选考察汇报会举行。入校考察组组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主持汇报会。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黄侃,市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刘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等考察组专家出席汇报会。北京邮电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正职参加汇报会。

郑吉春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总书记多次就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我们抓好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郑吉春表示,开展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评选是北京市委推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市委抓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传统和工作品牌。郑吉春强调,入校考察是评选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贯彻落实情况的集中检查。郑吉春介绍了第八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评选工作的相关情况,以及此次入校检查工作安排,希望北京邮电大学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党的建设新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作题为《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 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汇报。吴建伟表示,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固本强基上下功夫,在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多措并举上下功夫,在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促发展,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吴建伟从五个方面就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五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吴建伟表示,北京邮电大学将以此次争创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为契机,认真落实考察组意见,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的新变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加快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邮人的力量。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以《提升党建思政工作水平 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补充汇报。乔建永从三方面汇报了学校三年多来党建思政工作情况:一是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将先进校创建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与聚焦新一轮工业革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二是坚持抓实干、重实践、求实效。坚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持强优势、查不足、补短板、重长效。三是坚持促改革、促提升、促发展。通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加强,实现了凝心聚力、齐心协力、上下用力、形成合力的整体局面,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乔建永表示,北京邮电大学将把先进校创建作为检验和展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宝贵契机,作为谋划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再提升的新起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出来的巨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科学管理的强大动力,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融入到不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各项事业中。为把北邮建设成为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而扎扎实实工作。

汇报会后,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审查材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审阅资料

召开座谈会

实地采访考察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